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美丽伊甸园

maizi欢迎您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钢笔教程入门  

2010-02-06 11:06:12|  分类: 【PS教程】钢笔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Photoshop钢笔教程系列(一)入门 - [Photoshop]
 

前言

钢笔工具是Photoshop中一个极为灵活强大的工具,首先让我们来看看钢笔工具能干什么:

        1、绘制曲线或图形,掌握得好的话几乎可以绘制所有图形;

        2、抠图,使用得当可以抠出除了毛发以外的任何图案;

        3、绘制图形为矢量,意味着可以无限不失真放大;   

          钢笔在计算机绘图设计软件中使用得非常多,在Flash、Illustrator、CoralDraw之类的软件中也都可以找到它的存在,使用钢笔工具绘制出的是一种叫做贝兹曲线的线条,合理使用它可以画出所有的曲线。

          但是,对于Ray来说,钢笔是一项很不容易上手的较高阶工具,我想对于很多朋友来说也是这样。

          所以才会有以下教程的出现。

          这个系列教程将会包括以下部分:

              1、钢笔基础入门;

              2、绘制路径后的操作;

              3、钢笔用于抠图的操作;

              4、毛发的抠图(与钢笔工具无关)。

          强调一点,教程永远只能把你领进门,只有自己勤加练习才能最终掌握。

          网上的钢笔教程已经非常多了,我大概浏览了一下,感觉还并不是很直观,所以尽量以比较直观的动画形式来展示,能够起到比冷冰冰的文字或者截图更好的效果,其实本教程很简单,主要介绍了两个核心功能键,掌握之后,你就已经可以熟练使用钢笔工具了。

           Ray所使用的PS版本为CS4,其他版本的同学若出现与动画不同的情况请尽量自行查找一下,据我所知,从CS1以来钢笔工具几乎没有出现过大变化。

    正文

    钢笔简介:

          钢笔工具的基本组成单位是两个锚点以及其中间所夹的路径(曲线),由两个锚点决定路径的起点和终点,两个锚点的两个手柄则共同决定路径的形状。

          钢笔工具绘制出来的路径只是参考线而已,保存之后并不会在画布上形成黑色线条,绘制完的路径将可以通过使用描边、填充、选择区域等功能来做图。

    基本:

       1、钢笔工具按钮截图:

       2、选择钢笔工具之后,Photoshop工具栏显示以下内容:(注意在第二栏中选择第二项,表示仅绘制路径。)

       3、曲线、锚点、手柄以及各指针所表示功能:(A、B锚点之间路径由手柄1与手柄2共同控制。)

    操作:

          其实钢笔工具的操作主要在于能否灵活使用Ctrl和Alt键。(Shift键也是有作用的,但是几乎不会使用到,Ray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摸清Shift除了绘制特殊角度点以外的其他使用规律,完全不影响使用。)

     

    Ctrl键功能:(选择、移动锚点,保证出入手柄在一条直线上的前提下调整手柄)

       1、按住Ctrl+在锚点单击:选择该锚点

       2、按住Ctrl+鼠标单击锚点并拖动:可移动任意锚点。

       3、按住Ctrl+鼠标单击手柄端点并拖动:保证出入手柄在一条直线上的前提下,改变手柄长度和方向,从而影响相应路径的形状。(注意:此时该锚点的另一根手柄也在同步运动)

     

    Alt键功能:(重新绘制锚点的两根手柄,自由调整手柄)

       1、按住Alt+在锚点单击并拖动:重新绘制该锚点手柄。

       2、按住Alt+鼠标单击手柄端点并拖动:自由调整手柄。(注意:此时该锚点另一根手柄不动)

        新建锚点后按住左键不放进行拖动可拖拽出手柄。

     

    曲线闭合:

          将鼠标指向起始锚点(指针变为完成、闭合路径的样式(右下角为圆圈))并点击,即完成了一条闭合的路径。需要说明的是路径可以不必要闭合。

         路径绘制完成之后,可以进行描边、选择区域、填充等操作,这是绘制路径的意义所在,这部分下次再说咯。

     

    牢记一点:

          钢笔绘制的路径可以在任何时候进行调整,即使在路径闭合之后,任何锚点、任何手柄都可以调整,所以未必需要一步到位,想要调整某个锚点的话,只需使用Ctrl+单击选定锚点,进行拖动即可。

    PS:此教程动画部分使用wink软件录制,可以拖动进度条观看,具体介绍请移步此处观看。http://xbeta.info/free-wink.htm

    PS2:写教程终究是不容易的,感觉上并没有完全达到我想要的效果,慢慢来吧。

    PS3:有什么疑问的话尽管提,不过请尽量描述清楚,我正在制作一个Photoshop的FAQ。

    PS4:有一个外国人制作的用于练习钢笔的psd文件,很不错,大家可以下去练练,只有练习才能熟练。

         

      评论这张
     
    阅读(650)| 评论(1)

    历史上的今天

    评论

    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
    页脚

   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